高鐵還有兩難關
高鐵還有兩難關

本文作者為郭一鳴/百仁基金顧問

高鐵追加撥款一百九十六億元申請終於在立法會通過,可謂峰迴路轉,絕處逢生。泛民事後被質疑故意放水,有人更加言之鑿鑿指,泛民放水是港鐵主席馬時亨背後發功的結果。無論如何,這個結果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在目前社會撕裂對抗情緒高漲的背景下,能夠有這個結果甚為難得。這件事情說明一點,對香港前景毋須過於悲觀。

泛民當然否認故意放水,但公民黨毛孟靜承認,泛民在表決時的表現「樣衰」,只不過建制派當時表決政改方案「等埋發叔」的表現樣衰十倍云云,總之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其實,泛民以判斷錯誤、現場無人發號施令等為理由,沒有進場阻止表決,只不過是一幕泛民版的「等埋發叔」。背後真正原因,相信是泛民不敢真的出手迫使高鐵停工,因為一旦停工,已投入的七百億元建造費用可能泡湯,還需要再斥資數百億元善後,更令數以千計員工的生計立即受影響。無論為香港整體利益還是基於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考量,泛民各政黨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逼高鐵停工。泛民採取的做法雖然「樣衰」,但既不會成為阻建高鐵的罪人,也毋須為撥款獲得通過而付出政治代價,表面看似「樣衰」其實很聰明。

撥款通過逃過一劫,但高鐵項目未來還有兩大難關:一是如何解決一地兩檢問題;二是港鐵包底是否真的可以做得到?有了今次表決撥款的先例,如無意外,一地兩檢方案最終料可有驚無險地通過,反而是一再施工延期和費用超支的高鐵工程,是否從此進入大直路,順風順水如期按質按期交貨?會不會再另生枝節甚至將貨就價?實在難以令人放心。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20日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