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水到未渠成
高鐵水到未渠成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於在一片紛擾聲中通過高鐵追加撥款,水到未渠成,一地兩檢懸而未決,距離順利通車,仍是難關重重。Thisisnotthe end.Itisnoteventhebeginningofthe end.Butitis,atleast,theendofthe beginning.

高鐵追加撥款表決過後,坊間開始捉「彈弓手」遊戲,逐格重播看看誰贊成、誰反對、誰又贊成又反對。而我本人贊成反對都沒有舉手,根據《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不記名表決沒有棄權選項,大方向我是全力支持興建高鐵,而棄權正是我於高鐵問題上慎重的決定。

高鐵香港段絕不能爛尾,無論是它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或是方便往返內地,為年輕人帶來發展機遇,高鐵對香港未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建。再者,如果讓已經投入的六百多億付諸東流,我也絕對不能接受。但另一方面,項目的關鍵是如何做到「一地兩檢」而不違反《基本法》,政府到目前仍未能交出研究方向。退一萬步說,如果通車時未能實施「一地兩檢」,到底有何後備方案,當局仍是語焉不詳。所以我只能投棄權票表達我對政府的失望,亦希望政府知道我會繼續監察「一地兩檢」的進展。事實上我知道政府會有足夠票數通過撥款,我這個棄權票並不會影響大局,所以用這個方法向政府表達我的立場和取態。

我提出,透過本地立法將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讓公安人員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總站局部執法,包括出入境、海關、檢疫等相關法例,應是達至「一地兩檢」而不破壞一國兩制的可行方案,可處理大部分正常出入境情況。

不過,始終仍有少數極端情況需要時間研究,例如當南行列車進入香港範圍後的十多分鐘車程內,有人在車上觸犯中國法律,應該如何處理?是否應該押回內地以中國法律審判?相信這些爭論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距離高鐵項目成功仍有漫漫長路,所以我說通過撥款不是終結,甚至未到終結的開始,希望工程完成一刻,一地兩檢可同步落地。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3月1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