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暴力說不
向暴力說不

相信大部分市民與筆者一樣,對大年初一晚的畫面感到震驚,一幕幕原以為在外國或第三世界國家才會出現的畫面,竟然在香港旺角鬧市的街頭出現。一班蒙頭遮面的滋事者借「聲援小販、保護本土特色」為名,不斷衝擊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然後演變成擲磚、縱火、圍毆,造成大量警察及市民受傷,部分參與採訪的傳媒因更攝得滋事者破壞公物的畫面而被襲擊受傷,器材損毀,這一切都是一直以來以和平、理性、尊重法治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所不能接受。

鼓勵和平表達訴求

一直以來,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化的社會,在法律的保障下,市民有權就政府施政、各種社會現象各抒己見,政府的架構下亦設有多個渠道讓市民反映及提出建議。當然,法律亦制約政府的權力,保障公民應有權益。正因政府與市民皆尊重法律,崇尚法治,加上香港人和平、理性的核心價值,令香港成為一個舉世矚目的國際大都會。

對於有部分人士及團體只簡單概括暴力事件的成因是特區政府施政問題,而沒有嚴厲譴責使用暴力的滋事者,筆者對他們的做法不敢苟同。從社會學的角度來說,一個群體性事件需要多個因素相互作用下催生,我們需要通過深入理解的過程,得出的結論才能起到借鑒之效,避免事件重演,這個過程亦非三言兩語可以概括。

不過俗語有謂「遠水不能救近火」,筆者認為當下我們更需要處理的,是遏止這些激進的滋事者繼續以暴力手段挑戰法律的行為,利用法律對他們進行適當的制裁,同時鼓勵市民通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法表達訴求。因此,任何人士及團體在現階段企圖通過言論轉移視綫,以達到其淡化滋事者的責任之目的實屬不智之舉。筆者認為,若不加以制止這種不智行為,只會讓這些滋事者有恃無恐,繼而形成一股以自己的所謂的「標準」去判斷社會對錯及用暴力挑戰法律底綫的歪風,讓香港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將毀於一旦。

勿讓滋事者有恃無恐

為了對抗這股歪風,有團體計畫發起簽名行動,爭取市民支持。各位讀者或許會說:「簽名能制止暴力嗎?」的確,簽名並不能制止暴力,但其意義在於凝聚眾人的力量,用最和平的手法表達最不滿的聲音,展現香港人最和平、理性、尊重法治的一面,所以,請各位支持行動,向暴力說不。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2月1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