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CY澄清兩地兩檢不可行?
請CY澄清兩地兩檢不可行?

高鐵封頂協議獲港鐵股東大比數通過,政府決定將「立法會追加撥款」直接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迫切於下月底通過,否則就開始洪水暴發式「倒錢落海」,每月2.33億元暫停工程費用、即使復工,至少要逾百億元「補鑊」。災難將崩於前,但政府未知水浸眼眉,議員們最關心的一地兩檢、兩地兩檢通車方案,特首說:兩地兩檢不可行;運房局長張炳良則說:兩地兩檢雖不理想,但是個後備方案。倘通車時未有一地兩檢,是拒絕開車等生鏽、還是兩地兩檢臨時通車?

高鐵如此一項世界級工程,萬一暫停工程不單是國際笑話,對於香港財政也是前所未見的一大筆冤枉錢,每月2.33億元,以每間公屋成本120萬元計算,大約逾190個公屋單位。我剛得悉另一令人憂慮的消息,一旦暫停工程,等同宣布要重新以今天的價錢再購買工程項目及建築材料,估計至少逾百億元,這粗略估算政府應該一早提及,令議員更理解追加撥款的迫切。

暫停工程尚且逾百億元,終止工程就更是282億元明碼實價。我不敢期望激進泛民議員可放下屠刀、停止拉布,還望拉布有時,勿「玩出火」,倘若到3月底仍未投票於財委會通過,相信所有反對爛尾的議員,包括溫和的泛民,全部都是輸家,而且市民的血汗錢也一併陪葬。

高鐵事關重大,特首梁振英既已開口說「兩地兩檢不可行」,還望詳細解釋,是長遠或永久不可行。就目前情況所理解,一地兩檢有待通過法律挑戰,無人可寫包單,通車時可以一地兩檢的模式通關,梁特首的「不可行」應該如何理解?據政府估算,高鐵通車初期逾65%乘客都是往返香港與深圳,兩地兩檢對於大部分乘客影響輕微,可惜政府對於兩地兩檢的解釋,至今仍是一張白紙,令市民失望、令支持者無奈。由始至終,我都支持高鐵,而且強烈反對爛尾,但身為立法會議員,對一條鐵路最基本的通關方式也無法清晰掌握,試問怎樣支持高鐵逾190億元追加撥款?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2月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