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工程真的是「大白象」嗎?
基建工程真的是「大白象」嗎?

香港政府近年來有數項大型基建工程計劃展開,但是都被反對派攻擊為「大白象」工程。無論是在民間的示威運動,還是在立法會中的拉布,目的無非是為了阻止這些基建工程展開,令其不得不落得個「胎死腹中」或「爛尾」的最終結局。事實上,「大白象」工程既昂貴,又沒有用處,絕對是浪費納稅人血汗之舉。但是,最近政府提出的大型基建工程真的是「大白象」嗎?

以反對派反對得最為激烈的高鐵香港段為例,若算上港鐵工程超支部分,其工程總開支為800多億。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這都是一項頗為昂貴的工程。然而,高鐵對於香港作為亞洲交通樞紐的作用至關重要,高鐵之於香港的作用和價值,絕對是毋庸置疑。內地的四縱四橫高鐵網絡不僅大大方便了國內的交通運輸,更激活不同地區的資金和物流活躍度。香港若能夠借助高鐵,與內地的高鐵網絡連在一起,不僅可以大大縮短交通時間,更可直接連通國內的數個龐大消費市場,為本港金融、物流、工商貿易及旅遊等各個範疇的長遠效益帶來積極影響。只要稍有常識,就會知道高鐵的效益,無論是能量化的及不能量化的,都十分巨大。

另一個例子則是機場第三條跑道。反對派提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否定三跑的必要性,又打着環保旗號,百般阻撓。必須指出的是,香港世界級的航空中心之地位得來不易,如果沒有充足的空間讓航班升降,很可能迫使航空公司將新增的航點遷移至其他城市,直接損害香港的航空中心地位。今時今日,香港國際機場為本地社會帶來的綜合效益,以及為港人帶來的方便已經有目共睹。反對派實在應想想,如果沒有國際機場,香港今時今日會如何?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既可發揮其經濟價值,鞏固香港航運樞紐的地位,又可給市民和旅客帶來實在便利。應該說,如此巨大的利益,在環保方面犧牲一點點也是值得的。而興建三跑,並不會直接殺死中華白海豚,而只是令牠們目前的生活地點有所改變,相信補救措施亦可以為牠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大型基建,並不是沒有用處的「大白象」,而是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未來將發揮長遠戰略意義,將惠及你我,方便你我的基建工程。市民還須以理性和長遠眼光,審慎看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1月2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