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國章的任命看港大前景
從李國章的任命看港大前景

隨着政府早前公布李國章的任命,港大校委會主席一事終於塵埃落定,長達一年多的人事紛擾,有望告終,盼港大從此可回復平靜。

論資歷閱歷綽綽有餘

平情而論,李國章曾任中大醫學院院長、中大校長,以及教統局長。論學歷、論資歷、論閱歷,在香港大概無人能出其右。由他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以能力和資格而言,可謂綽綽有餘。

但無可否認的是,相當一部分港大校友、教職員,以及學生,都反對這個任命。反對的理由,並非質疑他的能力,而是懷疑他的動機,認為他會立心不良!這顯示在3個方面。

第一,自從中大創設醫學院以來,中大便成為港大的競爭對手。特首今次的任命,難免令部分人認為是不安好心,擔心由競爭對手出任校委會主席,將會整垮港大。當然,這種「積怨論」純屬猜測,至今毫無證據可言。個人認為,若以個人之力,能將港大百年基業拖垮,未免有點誇張!

第二,部分人擔心港大的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將受影響,我認為這也是毫無根據的,因李國章出任中大校長及教統局長時,從未聽聞上述情况。唯一的指控,是當年的教院風波,但獨立調查委員會已還其清白,故個人認為上述擔心未免過慮。况且在現時的情勢下,人人都在杯弓蛇影,相信李國章也會小心翼翼,以免敗了自己名聲!

第三,部分人擔心李國章做事作風硬朗,對港大自由散漫的傳統帶來衝擊。我沒有水晶球,以上猜測既不能證實也不能證偽,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不過,對於李國章的「硬朗」風格,個人倒有一些「體會」。

猶記得行政長官在2004 年的敬師日宣布由2005學年起,小學分階段在中英數3科實行「專科專教」,並提供最多3個常額教師,以提升教學質素。但當時小學界對此眾說紛紜,從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困難和疑問,包括「專科專教」改變了小學一人兼教多科的傳統。

不少校長透過傳媒提出質疑,作為教統局長的李國章亦透過傳媒表示,如果教育界不歡迎此建議,就此拉倒算了。當時教聯會認為「專科專教」對小學教育是一件好事,就此拉倒未免可惜。於是我自告奮勇去找小學校長商量,並了解到他們並非反對方案的原則,只是對推行細節有保留而已。我便聯絡當時的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打聽政府的立場,她卻告訴我李局長仍然「氣在心頭」,着我直接找局長談好了。

當年我跟李局長毫不熟稔,甚至他可能根本不知道「黃均瑜」是何許人也,但我最終還是硬着頭皮找他。通電話後,李國章的「硬朗」態度可跟傳聞的不太一樣,他只是向我述說他的看法而已。

當年官民兩邊其實對外都擺出了非常強硬的姿態, 「除非他答應我的條件,否則拉倒」之類的說話都說了。表面上,雙方擺出來的條件有相當距離,縱然如此,我還是冒着不歡而散的風險, 「斗膽」安排雙方會面。怎料雙方見面時,氣氛出乎意料地好,在互相尊重下尋求共識,跟之前隔空對罵完全不同,而小學「專科專教」的政策,亦得以推行至今。

非不講道理要有足夠尊重

此事給我兩個啟示:第一,李國章確實是有主見、不易賣帳,但卻不是不聽道理、不講道理的人。只是要說服他,要有很強的理據,也要有足夠的尊重。

第二,尋求共識需要面對面的直接溝通;通過傳媒對話,只會愈對愈糟糕。互相尊重亦必不可少。李國章和羅范椒芬都是作風硬朗、主觀較強的人,當年這對組合被稱為最合拍的局長和常秘,想其原因,也是互相尊重的結果吧!

因此,只要港大中人今後能夠事事在互相尊重的大前提下尋求共識,相信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的!

假如跳出教育框框,以政治角度審視今次港大的風波,個人認為,其實是一場政治的角力。反對李國章,背後其實是反對梁振英!假若如此,只恐怕「樹欲靜而風不息」,只要任何一方不肯罷休,港大今後將會繼續成為政治角力的磨心。從任何角度,這都非港大之福,更非香港之福!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月13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