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起直追加快創科發展──新一年施政報告之建議
急起直追加快創科發展──新一年施政報告之建議

對香港的創新及科技業界人士來說,2015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因為業界爭取多年的創新及科技局於2015年底正式成立,香港終於擁有一個專責推進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局。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是創科局成立以後第一份《施政報告》,對香港未來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意義重大。 因此,筆者希望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筆者認為,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持續發展的根本,在於人才培養。雖然本港擁有良好的教育制度,特區政府每年亦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環節,但業界始終面對人才不足的問題,究其原因,在於課程對培養創新及科技人才缺乏針對性的投入。其實讓學生發展對科技和創新的興趣,必須從中、小學開始,我建議特區政府應增撥資源,由創科局與教育局等相關政府部門合作,順應世界潮流,將編程(Coding)納入中小學正規的基礎教育內,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解難能力以及對創新及科技的學習興趣,透過多方面的努力,鼓勵更多青年投身業界發展。

即使培養足夠的人才,也需要建立足夠的平台,令他們可將其概念轉化成樣辦產品或服務,才能令他們的才華有用武之地。香港周邊城市近年來都積極發展創客空間或共用工作間,但本港目前相對缺乏,故建議特區政府能資助團體建設創客空間,或對現有的創業孵化中心提供資助,讓他們建立可以讓科創人才投入產品製造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

資金當然也是初創業者關心的課題,香港縱使為國際金融都會,科技創投的生態圈尚遠未達到成熟的階段。政府可以仿效國外的例子,為取得A輪投資的創業項目提供資金配對,提升本地或海外專業的投資基金或風險投資者為本港的初創企業融資的積極性。

其實,創新及科技亦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例如特區政府着力建設的智慧城市,以及由此而引申的大數據應用便是一個好例子。要建立智慧城市,便利市民生活,充分應用大數據是關鍵,從深圳到北京、從巴塞羅拿到芝加哥,這些大都會城市都運用大數據提升公共交通的效率,便利市民生活甚至防止罪案,但香港在這方面明顯落後,故此建議特區政府繼續開放數據,讓市民或團體利用公開的數據,發展不同的應用。

大數據的應用除便利市民的生活外,亦能在應對人口老化問題上起積極的作用。透過整合本港公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歷數據進行分析,除為政府的醫療發展政策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外,更可為長期病患提供更精準、高效及安全的診斷與治療,降低醫療系統的壓力的同時,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經過多年蹉跎,香港在創科發展上需要急起直追的範疇可謂俯拾皆是。筆者衷心希望特區政府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能清晰地向公衆展示特區政府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決心,彌補多年來因為立法會少數議員進行或縱容拉布而浪費的時間。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1月12日

原圖:orangenews、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