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立場》涉煽暴終找數?藏款六千萬金主有來頭?

//《立場》說自己是非牟利新聞組織,竟坐擁六千萬元資產,錢從何來?有否「收錢做事」?金主有何來頭?//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日和大家說說新聞背後的重磅消息。


這兩天朋友圈傳得最火的新聞必定是警方拘捕《立場新聞》6名高層,包括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前總編輯鍾沛權,以及鍾的妻子、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而《立場》副採主及記協主席陳朗昇亦被帶走助查。《立場》隨後更「自行了斷」,宣布即時停刊並遣散所有員工。事件一如所料,又被拉扯到「新聞自由」,反對派以至美西方代言人及政客又加入口誅筆伐,這些「指定動作」,可謂見慣不怪。筆者早年任職紀律部隊,接觸過不少案件,無論嫌犯是什麼來頭,最重要的是講證據,那麼涉發布煽動刊物的《立場》和《蘋果》高層,究竟有什麼嫌疑呢?


筆者從事傳媒行業多年,一直擁護「新聞自由」,但自由不是沒有底線。做新聞的金科玉律一定是「忠於事實」,而近年迅速冒起的《立場》,撇開很有立場的報道不計,不斷刊出不少踩界甚至過界的報道與評論文章。警方也舉出不少例子,在此不贅。


筆者另翻查紀錄,今年一月《立場》曾轉載題為〈香港抗爭當務之急:與跨國移民公義組織結盟〉的文章,提到「國際線要聯繫各樣的社運組織」,以「對抗中共的力量」。還有今年五月,《立場》又轉發〈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 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文章提出香港要學習「愛爾蘭共和軍」的暴力抗爭手法,聲言「說不定帶來轉機,讓香港人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一戰」,還暗示愛爾蘭近年雖放下武裝抗爭但仍有不少「孤狼式行為」,煽暴意味甚濃。另外,《立場》多次為「國際線」及倡獨黑暴逃犯做獨家專訪包括羅冠聰、許智峯等人,「分享」他們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的「威水史」,以及如何組織海外撐獨力量,與外部勢力一唱一和。究竟《立場》與「國際線」有何關係?


除了看嫌疑人做了什麼,查案最關鍵的證據通常來自涉案人或組織的資金流向(Money Trail)。《立場》前身是《主場新聞》的班底,《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當年稱《主場》因資金短缺而停止運作,之後相隔五個月,即2014年尾卻和鍾沛權等成立《立場》。短短數年之間,《立場》竟累積逾6,000萬元?《立場》說自己是非牟利新聞組織,自今年6月底起不收贊助,沒有收費訂閱,網頁的廣告也不多,到底錢從何來?據警方所言,《立場》的資金迂迴地來自多個不明源頭,《立場》為何要遮遮掩掩?金主有何來頭?


筆者今年十月時已踢爆《立場》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合作抹黑兩位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當時已顯示出《立場》與「國際線」有千絲萬縷關係,背後金主美國「公共誠信中心」的資金來源也是可圈可點。究竟《立場》有沒有收取外國資金辦事,而觸及國家安全紅線,亟需查證。


另外,《立場》前董事包括同樣身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的吳靄儀及加拿大籍反中藝人何韻詩,《立場》又是否612基金的「受惠機構」?「612基金」過去坐擁數以億計的捐款,雖說為黑暴疑犯打官司,但其資金來源一直成疑。這邊廂「612基金」被指正拖欠逾200名律師的「尾數」,那邊廂《立場》錢多到滿瀉,當中有沒有特別關係呢?


被捕的《立場》高層雖然不少已因上述「北愛爾蘭抗爭」文章鬧出軒然大波之後,齊齊「跳船」,離任《立場》各主事人崗位。但細看之下,他們本身可說是「撐暴派」代表,前面說過的吳靄儀、何韻詩透過612基金撐黑暴「手足」;何韻詩更曾到聯合國發表不盡不實的講話公然撐暴及抹黑「一國兩制」;而被通緝的創辦人兼董事蔡東豪,也不是普通商人,本身是所謂「佔中十死士」之一,同時是《主場》和《立場》的金主及大腦;而在2019年黑暴期間,《立場》與《蘋果》可說是「拍住上」,偏頗而撐暴,可謂劣跡斑斑。江湖上,亦有人質疑蔡東豪是否「收錢做嘢」?皆因無論是本地還是海外的金主,香港出了亂子,他們總會有所得益,這些金主有什麼人一早已惹人關注。


「新聞自由」並非犯法的借口,更不是「免死金牌」,當傳媒人涉嫌違法,警方不能視而不見。上面提到種種疑點顯示,現在拘捕的人很可能只是執行者,一日不抽出幕後的金主,一日不能制止有人借「新聞自由」之名,做顛覆國家及搞亂社會的勾當,期望他日法庭審理此案,更多案情細節陸續曝光,讓香港人看清真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視頻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