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迷失於理大圍城謊言 青年甘做英國難民?

//煽暴推手逍遙海外,年輕「手足」身陷囹圄,假新聞迷惑人心,立法打擊刻不容緩!//


「本來是含著金鎖匙,現在是地底泥」?今年才19歲的Ivan,家庭環境富裕,甚有生意頭腦,兩年前曾經營零售生意,高峰期一度月入高達六位數。前年在理工大學暴動現場被捕,之後畏罪潛逃到英國。抵英約一年,如今仍屈居在英國的難民宿舍,承受著抑鬱及精神分裂等疾病折磨,無了期等待英國批出所謂的「政治庇護」。以上是一名參與反修例暴亂青年的真實故事,是這名青年接受本港網媒訪問的自白。一場反修例暴亂,改變了多少人的人生?


這兩天剛好是所謂「理大圍城」的兩周年,有網媒特別訪問了潛逃在外的黑暴「手足」。回顧兩年前的理大暴動,警方共拘捕逾1,300人,當中不少人已經被起訴,甚至罪成入獄,失去自由,飽受牢獄之苦。即使有部分人像Ivan一樣,以為「僥倖」能潛逃海外,但外國的「庇護」隨時落閘,一旦被拒絕申請,隨時要回港接受法律制裁;即使獲准暫時居留,仍然前路茫茫,連生活都成問題……

 
不過近日收到消息,跑到英國去的還有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她當日高調支持反修例示威,,先有公開發聲明誣衊警隊「蓄意槍傷市民」,還在「醫護萬人集會」中多次說覺得自己「做啱咗」(做對了);其後,多次支持醫護罷工,抹黑政府抗疫工作;另接受法輪功旗下媒體《大紀元》訪問,儼如代言人般呼籲大眾支持這個所謂「抗共媒體」;曾帶著協會與支聯會擺街站、更形容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為「混濁之清泉」。近日馬仲儀宣布已移民英國,將在當地行醫,繼續當專業人士。馬仲儀和Ivan成了強烈對比,「手足」就輸得一敗塗地,付上沉重代價,這個被視為「黑醫護」之首、煽暴推手之一的馬仲儀,卻絲毫未損,繼續在外國逍遙自在。


不少年輕人當日受攬炒派政客煽動,加上鋪天蓋地的「假新聞」荼毒誤導,對政府及警方充滿仇恨。即使今天「黑暴謊言」已全被戳破,什麼「爆眼女」、「太子站警方打死人」,連攬炒派陣營現在也不敢再提,但不少「手足」對政府的恨意絲毫未減,正如上述故事的主角Ivan,在英國仍不忘呼籲港人在「自己崗位付出」,足見他們中毒之深,仍活在自己的抗爭夢當中,旁人可說是欲救無從。


《港區國安法》公布後,攬炒派已樹倒猢猻散,但遏止「假新聞」散播的立法工作仍只聽樓梯響,未見有確實時間表。就以疫情為例, 各種疫苗陰謀論湧現,嚇得不少市民拒絕接種疫苗。


近日城市大學發表跨地域的比較研究報告指,香港的「疫苗陰謀論指數」,較新加坡、日本等地為高,亦顯示港人對新冠疫苗抱有一定質疑;研究同時發現,若受訪者透過傳統媒介接收疫情資訊的,較不會相信疫苗陰謀論;反之,經常從社交平台接收資訊者則較易相信。


朋友說,網上的確充斥大量蠱惑人心、煽動仇恨或引起恐慌的「假新聞」,但有些人是自己選擇去相信什麼。即使如此,我們豈可放軟手腳?要不然,將會不斷複製出Ivan 這樣的青年,後患無窮!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4
心心眼
9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8
嬲爆
其他視頻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前途掌握自己手,你要死唔比你死呀。
    • +85291****89
      +85291****8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黃絲教師毒禍遺禍深遠影響百年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