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蔓延】本港新增38宗確診個案 望月樓群組增1確診1初確 確診屯門測量師疑與國泰空姐群組有關
【疫症蔓延】本港新增38宗確診個案 望月樓群組增1確診1初確 確診屯門測量師疑與國泰空姐群組有關

本港新增3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31宗或涉Omicron變異病毒株,另外初步陽性約有20宗,4宗暫列源頭不明或可能與輸入個案相關。望月樓群組再擴大,新增1宗確診,及1宗初步確診個案。而今日新增確診個案中,包括感染源頭未明的43歲測量師,不過衞生防護中心指,懷疑個案與28歲確診國泰空姐衍生出的感染群組有關。


今日新增確診個案有3宗涉及機組人員,來自芬蘭及美國;14宗涉及抵港菲傭,在酒店檢疫時確診;其餘個案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及南韓等。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望月樓群組累計增至7宗確診及1宗初步陽性個案,新的確診個案涉及一名13歲女童,為早前確診50歲女食客的女兒,居於馬鞍山雅典居第6座,為聖羅撒書院學生,最近一個上課日為去年12月22日。12月27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與母親在望月樓用膳;12月31日被送往檢疫,同日檢測陰性;今年1月3日發燒送院,1月4日檢測呈陽性,帶有N501Y及T478K變種病毒。


望月樓群組又新增初步陽性個案,涉及一名62歲退休女子,亦是望月樓食客,坐33號枱近走廊位置,即確診34歲地盤工附近。當局在1月3日與她取得聯絡,1月4日在檢疫中心確診,據了解該名女子在12月29日檢測為陰性。她住九龍又一村樂景樓,1月1日及2日曾到訪聖方濟各教堂。1月2日在翠苑餐廳與3人用膳,其後與友人往寶林遠足,並於寶林海港酒家用膳。


衞生防護中心又指,日前染疫的28歲國泰空姐,正形成一個傳播群組並向社區蔓延,情況令人擔心。該名空中服務員返港後,傳染同住在北角南天大廈的48歲母親,而這名48歲女患者之後再傳染多人,當中兩人是她的朋友,其中一人住在銅鑼灣高威樓,經常與她一同跳舞;另一人是43歲印傭,曾與女患者參加同一家庭聚會。


張竹君指出,該名居於銅鑼灣高威閣的48歲女子目前初步確診,昨日政府已圍封檢測該大廈,為確診空姐母親的緊密接觸者,曾於去年12月28至30日每日6時半到9時到維園跳舞,又於12月31日到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


而43歲初步確診的女外傭,居於銅鑼灣京士頓街11號東寧大廈,昨日政府亦已圍封檢測該大廈,其僱主為確診空姐母親的另一名密切接觸者。該外傭工1月4日到律敦治醫院求診,她出現發燒就沒有回到僱主家,到了由教會牧師安排的英皇道利都樓休息。她主要時間都在家工作及與僱主到維園,曾於1月1日銅鑼灣屈臣道教會聚會,當時聚會有近50人。


另有一名59歲女子初步確診,同樣是國泰空姐染疫母親的朋友,居於天后翠巒閣,曾於12月31日與確診空姐母親,一起在綠田園餐廳一起吃早餐。


此外,張竹君指出,昨日初確、今日確診Omicron的43歲男測量師感染源頭仍然未明。患者居於屯門,上班地方有43位同事,辦公室屬開放式,他於1月2日出現病徵到私家診所求醫。他曾帶孩子到禮悅劍擊學院上課,為安全起見,當局已將學院其他學童及家長送往檢疫中心。他亦曾到訪栢麗廣場20樓2003室容易教室。


張竹君指,該名測量師每日早上都會由屯門坐巴士,並在維園落車,他會途經維園,並有留意到有人晨運、跳廣場舞,當中有一位正是已確診的48歲女子,即確診國泰空姐的母親,其一起跳舞的朋友已列密切接觸者,部分人已確診。當局追查該測量師的八達通卡紀錄發現,他在上月31日早上約8時,曾經光顧歌頓道的陸田園餐廳小廚,差不多同一時間,該名已確診的48歲女子亦身處食肆。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根據大學進行的基因排序,發現28歲確診空姐病毒基因排序,與確診測量師一致,相信兩人感染有相連,但仍未能確認兩者中間是否有其他感染者。他重申,確診空姐個案暫不能定性為超級傳播,因為確診者曾在不同空間活動,不同時間接觸過不同的人。但他強調如空姐與測量師病毒量皆高,造成遠距離傳播,這情況更令他們擔心。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現時有282名病人在北大嶼山感染控制中心、醫管局公立醫院、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一人情況嚴重,負壓病床開放1107張,使用率達61%,負壓病房611間。


又一村樂景樓及天后翠巒閣,分別於今晚7時及7時半被當局圍封,列為指明受限區域,在樓宇內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