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理發聲】斥《立場新聞》當逃犯代理人煽動仇恨 盛智文:玩火、越紅線就要承擔責任
【據理發聲】斥《立場新聞》當逃犯代理人煽動仇恨 盛智文:玩火、越紅線就要承擔責任

短短一星期內,網媒《立場新聞》和《眾新聞》先後宣布停止運作,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批評《立場新聞》成為「反修例事件」逃犯的代理人,並且煽動仇恨,他指《立場新聞》在《蘋果日報》結束後仍然繼續相關行為,認為警方執法別無選擇,他直言「如果你玩火,超越紅線,你就要承擔責任。」他認為,香港若可以顯示到持續地有新聞自由,「相信人們最終會忘記(《立場新聞》事件)」。


盛智文指出,自己每日也有請助理翻譯本地報章的報道,當中包括《立場新聞》。他認為,《立場新聞》的報道具煽動性,並指《立場新聞》成為部分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潛逃到美國、德國等地逃犯的代理人,傳播其訊息,煽動對政府以及司法系統的仇恨,不是屬於「正常」的報道。被問到哪些報道是有問題的報道,他舉例指,如關於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的報道。


盛智文續指,《立場新聞》在《蘋果日報》結束運作後,仍然繼續相關行為,認為警方別無選擇進行執法。他指,「如果你玩火,超越紅線,你就要承擔責任。」但他認為,「《立場新聞》事件」絕對不會影響新聞自由,重申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正常」的新聞報道受到保障。


至於今日開始停運的《眾新聞》,盛智文就表示自己認識《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很久,不認為楊健興是「壞人」或「壞記者」,但認為《眾新聞》同為網媒,或對報道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有憂慮,停運以保安全。惟他強調,《眾新聞》的停止運作是《眾新聞》的私人決定,不是政府要求《眾新聞》停止運作,他舉例有如餐廳自行選擇結束營業。


盛智文認為,「《立場新聞》事件」或在短期內對香港在國際的聲譽有影響,他解釋指,如西方國家的媒體之一的《華爾街日報》,日前就有題為《在香港沒有人是安全(No One Is Safe in Hong Kong)》的報道,他指報道不實,認為在香港十分安全,批評撰寫報道的人根本不在香港,不了解香港,但西方國家的人十分相信類似的報道。


他認為,長遠來說,「《立場新聞》事件」不會影響香港在國際間的聲譽,西方國家的人很快就會忘記,他舉例指,就如2019「反修例事件」期間,西方國家的人對香港印象十分負面,但在2020年的現在,西方國家的人已經忘記了,沒有人再提及「反修例事件」。


盛智文補充,如果香港可以顯示到持續地有新聞自由,持續成功,持續與中國發展,持續與大灣區發展等,「我相信人們最終會忘記(《立場新聞》事件)」。他認為與內地或香港做生意的人不會理會相關事情,「只要能賺錢,他們就會繼續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