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民主路】白皮書: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由中央主導依法有序推進、建設優質民主
【香江民主路】白皮書: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由中央主導依法有序推進、建設優質民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進一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


白皮書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又指任何民主的發展都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蹴而就。 「循序漸進」的「進」不應只追求民主「量」的增加,更應強調民主「質」的提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發展,必須在中央主導下依法有序推進,建設優質民主。


白皮書續指,「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取得巨大成功,顯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管理好、建設好,也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設好,並把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的民主建設好、發展好。


白皮書指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香港特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新的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吸引眾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參選,「五光十色」、多元多樣前所未有,並非是「單聲道」。


白皮書指,這次立法會選舉,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任何人自動當選,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新選舉制度使得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使選舉回歸良性、理性、平等、乾淨競爭,真正體現選舉本意,為香港人謀實惠、謀福祉。


白皮書指出,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至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新制度同時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以及強化行政和立法間的有效配合,減少政治爭拗和內耗。


白皮書強調,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創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並在實踐中支持其不斷發展完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建立發展香港民主的決心、誠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以貫之,有目共睹。


白皮書提到,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以奪取特區管治權、實施「顏色革命」為目的,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特區憲制秩序,破壞香港法治,進行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各種活動。事實一再表明,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是阻礙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


白皮書列舉反中亂港勢力的「四宗罪」:


(—)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

白皮書指出,反中亂港勢力,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大肆從事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與外部敵對勢力勾結,甘當反華「急先鋒」「馬前卒」。


(二)破壞法治根基,製造社會仇恨。

白皮書指出,反中亂港勢力煽動、教唆、組織、實施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活動;大肆進行暴力和恐怖活動;挑動香港和內地對立,毒化社會環境。


(三)妨礙政府施政,拖累經濟民生。

白皮書指出,反中亂港勢力阻撓破壞政府施政,擾亂管治秩序;反中亂港議員用各種手法擾亂立法會和區議會正常運作,破壞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使區議會成為香港社會一大亂源。


(四)歪曲民主內涵,阻撓民主進程。

白皮書指出,反中亂港勢力偷梁換柱,炮製種種「民主」謬論;衝擊選舉秩序,破壞選舉公平;一再阻撓循序漸進發展民主。


白皮書指出,香港的民主發展之所以窒礙難行,香港本地反中亂港勢力是站在前台的直接破壞者,外部敵對勢力是躲在幕後的操盤手,眾多青少年是受害者,最終一切不利後果則由全體港人承擔。


白皮書指出,2019年「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亂象,充分暴露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和漏洞,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確保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向前發展的固本之基。


白皮書指出,發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對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權利、實現良政善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一國兩制」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繼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


白皮書說,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取得巨大成功,顯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管理好、建設好,也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設好,並把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的民主建設好、發展好。


白皮書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成功。


白皮書全文連結:http://big5.news.cn/gate/big5/www.news.cn/gangao/2021-12/20/c_1128179674.htm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極為正確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