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疫下數度率團促成粵港及瓊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 CY:香港仍可發揮特殊作用 冀官員、商會、專業團體多到內地解說
【獨家專訪】疫下數度率團促成粵港及瓊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 CY:香港仍可發揮特殊作用 冀官員、商會、專業團體多到內地解說

前年的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暴力示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內地與香港逾兩年的正常往來幾乎全面中斷。不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這段時間並沒有因此停下來,仍然不時往返兩地,親力親為為香港未來發展籌謀。CY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大談自己過去兩年率領香港相關商會到廣州,為成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進行對接工作,又指在其建議下,促成瓊港經濟合作發展諮詢委員會於上月成立。隨着與內地有望通關,他表示希望特區政府能預留部分名額給商會和專業團體,以便他們就香港的功能到內地進行更多說明工作。


梁振英表示,內地是香港最大的經濟合作夥伴,而香港最大的社會發展機遇亦正正就在內地。而過去兩年因黑暴事件和新冠疫情,令香港與內地交往幾乎全面中斷,他認為這對香港是非常不利,因為內地用香港服務的使用者,不會因與香港交往中斷而把業務停下來,只會退而求其次,物色次優次佳的服務提供者,又指本港企業在這兩年失去了不少客戶,因此,他建議特區政府給予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使用港康碼的名額,以便他們到內地找客戶,重建與內地的關係,以及向內地多做宣傳、說明工作。


廣州南沙新區規劃面積800多平方公里,是國家「十二五規劃」(2011年至2015年)中提及的三個粵港澳合作平台之一。CY表示,過去兩年雖然要接受檢測,但他不斷帶同香港相關商會到南沙進行對接工作。他指南沙是廣州市最近香港的區,由西九高鐵站坐高鐵去南沙興盛站只要35分鐘車程,而且當地土地資源十分豐富,完全可以按照香港的發展需要作出對接性規劃。在他的建議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於今年4月14日成立,更邀請了十多位香港各方面的專家做委員,並形成G2B(政府對企業)的機制。之後他又提出在當地設立一個辦公室,其後演變成服務中心,為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零售業管理協會、香港葡萄酒商會等18個香港商會、專業團體,以及非政府組織、非牟利組織提供服務。


CY又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大灣區香港中心為例,稱這兩個組織有港人進駐當地之後,回來香港的訊息量,以及訊息的及時性、準確性和全面性,均與以往是天淵之別,所以他很鼓勵另外16個香港組織,包括商會、專業團體都派人上去。


此外,梁振英又指出,瓊港經濟合作發展諮詢委員會上月成立,是第二個在其建議之下成立的諮詢委員會,這是海南方面認同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模式,也是對他們在廣東過去七八個月工作的一個肯定。


他認為,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海南可以與香港合作,發展出很多方面的工作:一是離岸貿易,像香港「買全球,賣全球」,商品根本不需要經過這地方;二是產業園,海南希望做好招商工作,吸引香港企業,用好國家給海南的特殊政策;三是珠寶,因為海南是很大的免稅區,所以無論是金屬或寶石類等珠寶原材料均可以免稅,有利在當地打造一個從設計到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CY形容是「很有前途」,而香港最大的珠寶公司因為內地的發展機遇,成為了全世界最大的珠寶公司,因此香港在這方面有能力為海南作出貢獻,也為香港在該條產業鏈上創造了各種發展機會。


最後,梁振英提出,香港現在由亂轉治,又指很高興看到最近一個統計數字,就是兩年前黑暴事件後,去年從內地來港的留學生人數下跌,但今年已經大幅回升,他相信內地人民對香港的社會秩序方面已恢復信心。不過,他表示在內地聽到有人質疑香港未來發展已沒有什麼價值,「香港識做的我們完全識做,看看窗外我們起的高樓大廈比香港更加多、更加好」。CY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強調香港還有很多特殊的功用可以發揮,只是我們在內地宣傳不夠。因此,他重申港康碼實施後,除了給港人用於返內地作商務用途外,還應該給香港商會和專業團體一些名額,以便到內地做好解釋說明工作。


他指出,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潛質非常大,他過去一年約三分一時間在內地跑,因此有很深刻的體會。CY說:「香港有很多事可以幫內地做,做到我們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目標,但是內地不知道。很多香港人也不知道內地有什麼機遇,所以雙向的溝通解釋說明工作很重要。」他希望政府官員、商會、專業團體都能為香港、為其代表的行業到內地跑。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