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來】《香港:面向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報告發布、李家傑:香港應居安思危、主動變革突破傳統金融框架
【香港未來】《香港:面向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報告發布、李家傑:香港應居安思危、主動變革突破傳統金融框架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海通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今日(25日)聯合發布題為《香港:面向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研究報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席李家傑致開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傳統的金融中心,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也要主動變革創新,不斷突破傳統金融業框架。


李家傑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多年來連接中國內地和國際市場,在股票、債券、資產管理及保險領域穩健發展,長期形成的領先地位被全球投資者廣泛認可。在世界上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世界地緣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治理體系的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香港作為傳統的金融中心,也要積極主動的擁抱別人及作出變化,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李家傑稱,「十四五」規劃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明確指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其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2019年2月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提出要建設國際金融樞紐,推進金融互聯互通,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國家對香港的金融業發展寄予厚望,香港應用實際行動回饋國家,主動變革創新,不斷突破傳統金融業框架,以及豐富其內涵,培育與時俱進的金融業發展新優勢。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環境下,作為面向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定要發揮好連接國內外和引領全世界的作用。


有關研究報告分析指,人民幣國際化,環境、社會與管治(ESG)投資及數字資產交易有望在今後十年成為全球性的趨勢,而香港在打造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ESG投資樞紐、以及數字資產交易與管理中心等方面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


報告建議香港應進一步強化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功能,包括鼓勵港股以人民幣計價、交易與融資,豐富人民幣風險管理工具,並打造數字人民幣全球跨境支付網絡的重要節點,積極推動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使用,協助央行開展數字貨幣的跨境測試,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向數字化發展奠定基礎。


報告還建議,打造香港成為面向全球的可持續金融中心與ESG投資樞紐,例如支持ESG相關金融產品的創新與發行、建立本地碳交易市場、加強對ESG專才的培養及人才輸出等。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理事譚耀宗、李家傑、海通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林涌)


圖片來源:海通國際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