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監督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監督權

作出規定和決議 制定法律 運用全國性


在昨日舉行的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主題演講環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應邀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憲法和基本法: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的主題演講。他強調,中國是單一制國家,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來自中央的授權。全面管治和高度自治的有機結合,需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表達關切、作出決定、釋法等方式行使憲法監督權;香港特區由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掌握實權,認真執行基本法來實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張勇指出,憲法是「一國」的根本體現,憲法在全中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而基本法是「兩制」的具體體現,基本法根據憲法制定,規定特別行政區制度。他說,基本法有兩大原則,一是確立了由愛國愛港者治港,而愛國者的含義是真心誠意擁護香港回歸祖國,不做損害香港、中央和國家利益的事。第二個原則是在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


他指出,理解高度自治需要瞭解國家結構的形式,國家結構形式包括中、英、法、日等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制定憲法和法律,授權地方;亦包括美國、俄羅斯等聯邦制國家,地方通過制定聯邦憲法,授權聯邦政府。


特區全面管治權來自中央


他說,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基本法中規定了中央與香港的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基本法第二條寫明,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第二十條也寫明,香港特區可享有全國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及中央政府授予的其他權力。基本法頒布之後,中央對香港也有新的授權,例如深圳灣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授權規定、「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批准、香港國安法中有關規定、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都來自憲制的授權。


他亦指,憲法是立國的基礎,為保障法律體系統一協調,國家主權統一完整,全世界190多個國家都有憲法監督制度。


特區責任制與中央監督結合


張勇強調,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要通過責任制和監督來實現。即行政長官要有實權,負責執行基本法,代表特區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特區各政權機關在授權範圍內行使高度自治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憲法監督權的方式則包括工作溝通、表達關切;作出規定和決議;制定法律;適用全國性法律、解釋法律等。


他說,「一國兩制」是偉大的創舉,基本法是將「一國兩制」的構想法律化。「一國兩制」的兩大宗旨,一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二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一國兩制」作為新生事物,有複雜的歷史根源、現實情況和國際背景,前進的道路不會平坦,實踐的探索不會一帆風順。但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困難克服了、問題解決了,「一國兩制」的實踐就前進了。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0年11月18日)


圖片來源:官方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其他焦點新聞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就说你江苏妓王云章!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隻家喻户晓臭了江苏整条街臭老脸皮不要通奸江苏妓穿白衬衫牛仔裤就干静?!全世界女人都干净!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那隻满脸暗疮黑头发开叉头皮屑多粗心低俗江苏妓体力太好有体力上郑州男家通奸!?你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